close
美味指數:8.5

會讓我寫這篇文章不是因為趙記的饅頭太好吃 (當然它是真的很好吃,而且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饅頭),而是它附近另外一家標榜五十年老店的饅頭太難吃!

第一次看到趙記饅頭是在一個日本節目大嘴吃台灣。那個男主持人的嘴還真不小,吃東西的樣子彷彿不用咀嚼就能直接吞下肚,一副要把釣魚台也一起吞掉的氣勢。有一次看到他吃了趙記的招牌黑糖饅頭,讚不絕口的直說是他吃過最好吃的點心。從那次以後老婆就一直想買來吃吃看。

趙記位在台北市貴陽街。我們要吃到這饅頭也是一波三折,第一次週日特別驅車去買,但事先沒弄清楚它週日居然休息沒開。好不容易第二次買到了這傳說中的黑糖饅頭。其實它也有一般的黑糖饅頭一個14元,但老闆極力推薦招牌黑糖饅頭一個22元,說這是加了大量的特質黑糖,且等涼了再吃口感要更好得多。


第一次看這饅頭,比一般看到的更加的黝黑,外皮發出閃亮的光澤,果真是不太一樣。用手掰開居然還要多費點勁,外皮有勁得像麻糬一般,而內部還有些像頂級土司那樣一條條的會"牽絲"哩。


第一口咬進嘴裡,它真的是會彈牙哩!濃郁香甜的黑糖味迅速擴散出來,是那種溫潤爽口的味道,不像一般劣質黑糖給人乾澀感覺。細細咀嚼享受它帶來的口感後,會傳來一陣先甘後苦的後勁。套句日本美食節目常說的話,這就是大人的味道啊!


上次老爸來,我特別蒸了一顆給他當早餐吃。沒想到老是愛亂挑剔的老爸吃了一口,就說這饅頭苦苦的,不好吃。哇咧老爸你也太不識貨了一點!連陳小米都能吃出它那異乎尋常的咬勁ㄝ,雖然一開始他也是說苦苦的,但他是小孩子嘛!

兩星期前的颱風週末,我們冒著雨又去光顧趙記,沒想到居然沒開,山東漢子也太容易被颱風打敗了吧!不願風雨中白跑一趟,我們在路口另一家高掛著五十年歷史招牌的饅頭店,買了一樣黑黝黝的黑糖饅頭,一顆要價20元,一樣不算便宜!看著外表霧霧地沒有光澤,一吃進口讓我馬上想躺在地上舞動手腳大喊 :這不是肯得雞!這不是肯得雞!天啊,完全鬆鬆的沒咬勁,也吃不出什麼黑糖的甘甜味。只因為在趙記附近,就可以跟著賣20元嗎?衝著這點,當場跟老婆說我要為了這難下嚥的饅頭寫一篇文章。

今天再去趙記補貨,老婆多買了他們另一個招牌蔥油餅。餅都是現點後才現桿現煎的,尺寸比一般的要大些,價格一樣不便宜,全張90,半張50。


剛看到裝在塑膠袋內的半張蔥油餅時,拿在手中沉甸甸的,看起來濕濕的覺得有點油。等我拿起一片來吃,很意外地它的外皮完全是乾的,濕潤感是來自它的中間部份。由於比一般的餅來得厚,餅皮的中心還保持相當的水份,吃起來有點麻糬的Q黏感,但外皮則是乾爽又帶著煎出來的香味。


當我吃完這半張餅,手指都還是乾的,完全不需要擦手 (還是要擦一下啦,髒鬼)。這真是讓人意外啊,不禁佩服果然是另一道鎮店之寶。老婆還多買了一個槓子頭,店裡的名字叫火燒 (很豪邁的名字,但有點殺人放火的感覺)。在車上陳小米整個拿著啃,絲毫不肯放手。老婆好說歹說地掰了一小塊給我,吃起來外皮烤得酥脆,內餡則毫不意外的有勁,用手指壓扁後馬上彈回原來的厚度。本身沒味道完全是麵粉的香味。我想若是扁家逃難時帶著這槓子頭上路,一路上全家人心情應該會還蠻愉悅的吧。

話說上星期也買了頗負盛名的六張犁的饅頭,它的黑糖饅頭一顆是平價的14元,但顏色只是淡淡的咖啡色,吃了一口就想丟在旁面,這什麼鬼啊!老婆說我們都中了趙記的毒了。老天,為什麼要讓我吃到這麼好吃的饅頭啊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7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