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基隆七堵車站原本分成南下的後站,以及北上的前站。在幾年前七堵被規劃取代八堵站的地位,成為台鐵往宜蘭花東方向的轉折點。於是將前後站整合,蓋了一座新的車站。而原本充滿歷史痕跡的前站,在地方人士的奔走下得以保存,移往原址附近設立了七堵前站公園


歷史得以保存,而我在這個車站的記憶也得以沿續


不知我多小的時候,父親就單身前往中壢工作,總是在星期六晚上才能回到家,然後星期一天還黑時就又離家


而我對父親的記憶,就是在這每星期中的一天,短暫的相處。還小時,總和鄰居玩伴在路口玩耍,等待著黑暗中父親回家的身影


在星期一的早晨,有時會聽到父親出門時的聲音而醒來,天一樣是黑的


到我高中時,開始會在每星期六晚上,騎著腳踏車到前站等父親,然後載著他緩緩騎過七堵街道,就為了能讓歸家的路近一些


退伍後買了機車,一樣的時間,一樣的接送,取代的是機車呼嘯的聲音


第一個姪子出生,姐姐託在家裡讓媽媽照顧。而我也常載著愛看火車的小姪子,在這裡等待一列列北上的火車


等我到了台北工作,換成以火車通勤,這時進出車站的人變成了我自己


每天在黑暗中匆匆走出的前站,何時也成了我歸心的印記


結了婚,買了車,搬到了台北,從此這車站不再是我生活的一部份


然而記憶一直在的,就像這棟老木造建築,會一直矗立在這一樣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