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自從結婚時重新整修老家,第一次自己參與設計過程,腦力激盪的結果讓我對看房子開始產生興趣。一年後買了永和的家,是我第一次和房屋仲介交手,當然只有被牽著走的份。但整個買屋過程也讓我再次深思購屋該注意的條件。

往後只要看到報紙雜誌上的建案廣告或設計案例,我都會仔細的研究它的格局,想一下如果是我會如何設計。幾年下來,我也有了自己的一套選屋準則。基本上我不會把坪數大小列在準則內,因為它牽扯的是地段和預算,是個人的選擇問題,不是房子條件的問題。

以下就是我自己的選屋準則,並不包括地段、學區和鄰居等的考量:

一 建物要方正且南北座向 --- 這是我買了永和第一間房子後的心得
二 採光通風佳是一定要的啦
三 進大門後要先到客廳 --- 現在大多數的新建案一進門大多是餐廳,更差的是就直接是廚房廁所。倒不是因為風水考量,只是我很難接受一進門要先經過餐廳,以及要坐在大門邊用餐的感覺。
四 進門要有玄關的區域或感覺,儘量避免穿堂煞。
五 所有衛浴要有窗戶,且不能離後陽台太遠,不然要等很久才會有熱水,除了資源浪費外,冬天洗澡也是一大折磨。
六 格局配置不要有多餘的浪費,比如說長長的走道。
七 要有足夠的置物空間。
八 公設比不能太高,最好是在20%以內。
九 最重要的是,一進門的直覺,那是最直接的。

大量地看過無數的建案格局後,我發覺我的條件算是很嚴苛,經驗上來說,大概二十個案例才會出現一間滿足我條件的房子。也就是為什麼在看到新家後,我會義無反顧地把它買下,就算知道仲介在耍手段也非要不可。因為它幾乎滿足我的所有條件,連地段學區和鄰居等因素都在水準之上。

這就是我新家的格局圖,兩間衛浴都有個大窗戶的,只是圖上沒畫出來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米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